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



多年前這部片入圍奧斯卡時就好想看,一方面是喜歡比爾莫瑞,另一方面是看劇情描述是我喜歡的題材~直到這幾天看了才發現竟然有超超超超超超超~~~~年輕的史凱莉喬韓森!!!




我是到了頂尖對決才開始注意到史凱莉喬韓森的,雖然沒有特別迷她,不過看到本篇裡面好年輕的史凱莉喬韓森還是有點驚訝,順帶一提的是這部片裡的史凱莉喬韓森跟近期的性感形象有點出入,屁屁有點鬆垮(開場就是她的屁屁),坐著的時候還小腹微凸(驚)。

不過看完之後超失落的.....有種被潑了一桶冷水失魂落魄的感覺....劇情簡單講就是兩個美國人到了一個文化迥異的日本東京適應不良後,在彼此身上尋找溫暖的故事.......我用更激烈一點的方式來說,就是一個陷入中年危機的大叔對上了一個結婚兩年公主病發作的人妻!!我非常訝異這部片竟然拿下金球獎這麼多獎項,病不是說這部片很爛,而是這部片太直敘,絲毫沒有什麼隱喻,比爾莫瑞的處境還算是利用周遭的人事物襯托出來,但是史凱莉喬韓森的角色,一個紐約出生嫁到洛杉磯跟著攝影師老公來到東京出差的年輕人妻,就是在哭么東京好無聊,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之類的。

根據電影中的陳述,可以感覺到史凱莉喬韓森就是個天龍國公主病,到了東京成天窩在飯店裡然後哭么好無聊,直到老公飛去福岡後跟比爾莫瑞搭上線,然後天天跟比爾莫瑞還有她的朋友去上夜店唱卡拉OK就很開心..............ㄜ..........既然這樣你一開始就去上夜店不就好了嗎!!!!!(震怒)

相形之下比爾莫瑞的處境就慘很多,中年大叔,老婆孩子不太搭理,唯一搭理的事情是問他地毯要什麼顏色,來東京拍廣告卻一直被傳譯跟廠商唬弄,只好成天泡酒吧,直到遇上史凱莉喬韓森這個小妮子才跟他出去瘋~~我在想是這些東西碰觸到了金球獎評審的心嗎?不然說真的一個大叔配一個公主病在東京糜爛穿梭,實在很難說服我這部片的過人之處...

然後裡面用了很多很多很多阿多仔對於日本人的刻板印象,所以有些雖然是故意幽默諷刺的橋段,我看起來卻有點難笑..Orz

總之,我覺得這幾年一些台灣電影也走這種調調,講那種在城市裡孤寂(or無聊)的兩人大冒險,不得不說台灣或是日本就是很會寫這種淡淡的小情小愛,所以說真的"愛情。不用翻譯"劇情上真的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是因為好萊塢比較不流行這種才顯得特別嗎?),只有比爾莫瑞跟史凱莉喬韓森兩人的角色詮釋是亮點而已,可以看,不過看到一半就會發現搞半天有人公主病發作,然後開始想要到啥時才結束?結尾時收得有點刻意走微微惆悵風~~讓兩人的戀情只停留在東京,我想所有身為有中年危機的男人(金球獎評審)都夢想有過這麼一段無負擔的異國戀曲吧?XDDDDDD

沒有很推.....不過喜歡史凱莉喬韓森或是比爾莫瑞的可以去看看便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